白米堆裡的漏網之豆—田董米為什麼不是一等米?


這張照片是為了擺拍豆豆米,實際上密度不會這麼高!別嚇到嘿~

我們的田區沒有用藥,生物多樣性比較高一些,所以難免有些小夥伴跟著米一起出現...,最常見的就是這些咖啡色「小豆豆」了,只要是機器能篩的、人眼有注意到的,我們都會盡量挑掉,但難免還是有些漏網之魚...。這些小豆豆,是豆科植物「合萌」的種子,合萌種子含有「魚藤酮(Rotenone)」大量生食有輕微毒性,但高溫處理後魚藤酮的毒性會分解;而一包米裡偷渡的小豆豆不會太多,若不小心與生米一起煮成熟飯、然後吃下肚,其實是沒問題的~但還是請各位多多包涵、多多見諒唷!

 
左手上這一大叢,這就是豆豆米主謀—合萌,我們在田裡見到時一定會徹底根除的!

田董米為什麼不是「一等米」?
很多客人覺得田董米很好吃,看到包裝說明是二等米,感到非常驚訝。但其實CNS一等、二等、三等米的認證,並不是依據「好吃」去分級,而是外觀喔!米粒形狀完整、顏色晶瑩剔透,碎米、被害、粒雜質少,就能獲得越高的等級。

但田董米沒有「色選機」及「洗米機」,因此一些生病、被蟲蟲咬過的米以及少量的雜質,難免還是會出現在包裝裡頭,這就是我們不是「一等米」的原因! 雖然外觀對口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,但米飯好吃的最大關鍵還是「新鮮」喔! 

Q:少量的雜質要如何處理呢?
A:烹煮前米先洗一洗就沒問題囉~

Q:看到被害粒怎麼辦?
A:被害粒跟葉菜被蟲咬過是一樣的意思,一樣可以食用,不喜歡的話挑掉即可!